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ESG一周丨七部门联合发布《意见》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科创板ESG指数要来了

964

2024-03-21 【 字体:

  ESG政策

  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指导意见》

  3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七部门发布我国首个《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指导意见》。该《意见》提出,到2030年,绿色工厂产值占制造业总产值比重超过40%,绿色发展成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坚实基础。

  点评:近年来,我国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关键点在于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国家发布:大力推进新型储能,支撑新能源发电

  据2月27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文件提到,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是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的主要举措,是推动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的关键支撑,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内容。

  点评:新形势下,该《指导意见》的出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将为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和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提供重要指导,为推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和能源电力清洁低碳转型提供重要支撑。

  ESG发布

  2023年清洁能源成绩单:太阳能电池产量增长54%

  2月2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披露了多项电力数据,包括电力装机、能源消费等。2023年,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产量5.4亿千瓦,增长54.0%;2023年,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量31906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7.8%。

  点评:首先,太阳能电池产量的大幅增长,不仅表明了中国在光伏技术领域的持续创新和发展,也反映了中国对减少碳排放、实现绿色能源转型的坚定决心。其次,清洁能源发电量的增长,尤其是水电、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占比不断提升,进一步证明了中国在能源结构转型方面的决心和成效。这种转型不仅有助于减少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降低能源安全风险,同时也能够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促进可持续发展。

  工信部:2023年中国光伏行业总产值超过1.7万亿元

  2月28日,工信部网站发布2023年全国光伏制造行业运行情况。2023年,中国光伏行业总产值超过1.7万亿元。我国光伏产业技术加快迭代升级,行业应用加快融合创新,产业规模实现进一步增长。根据光伏行业规范公告企业信息和行业协会测算,全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再创新高。

  点评:中国光伏产业的持续增长不仅为环境保护和清洁能源转型提供了重要支持,也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了新的机遇。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市场的不断扩大,相信中国的光伏产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ESG投资

  上交所大消息!科创板ESG指数要来了

  2月28日晚,上交所公告称,该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3月21日正式发布上证科创板ESG指数。此外,上证智选科创板成长动量50策略指数和上证智选科创板龙头策略指数也将于3月4日正式发布。

  点评:科创板企业与ESG理念高度契合,将这些企业依照特定方式编制成指数,能为投资者提供明确的ESG投资参照。这不仅有助于提升ESG投资水平,更是资本市场服务绿色发展,做好绿色金融大文章的重要实践。

  ESG观点

  全球能源转型委员会主席Adair Turner:绿色科技是建立零碳经济的绝对核心

  首届“香港绿色周”(Hong Kong Green Week)一系列活动于2月26日启动,全球能源转型委员会主席 Adair Turner在峰会上表示,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将全球变暖限制在至少远低于2℃,最好是1℃以下,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让世界实现净零排放,所有发达经济体都将在2050年实现这一目标,所有发展中经济体最迟在2060年实现这一目标。他同时表示,绿色科技是我们如何在全世界建立零碳经济的绝对核心。而由于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和公司的创新,中国将继续成为绿色技术的领导者。

  点评:随着一些关键的可再生能源和其他低碳技术比如在电池化学、能量密度、每千克的瓦特数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从而使得零碳经济这一目标变得更为可能。在太阳能光电、降低风力发电成本、电池化学和电动车等关键技术上,中国处于领先地位。而香港作为世界最重要港口之一,可在航运脱碳发挥重要角色。

  ESG国际

  2025财年起,新加坡上市公司须披露气候相关信息

  2月28日,新加坡交通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徐芳达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财政部开支预算时宣布:从2025财年起,所有本地上市公司须披露气候相关信息,并按照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International Sustainability Standards Board,简称ISSB)定下的标准来报告。

  点评:新加坡政府积极推动企业向绿色转型,分阶段强制新加坡上市公司和大型非上市公司披露气候相关信息。这一政策体现了新加坡政府对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问题的重视,符合全球对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共识。通过强制企业公开气候相关信息,新加坡政府不仅推动了企业的透明度,还鼓励了企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采取必要的措施减少碳排放,实现绿色发展。

  由于投资许可的改善,欧盟2030年风能目标有望实现

  2月27日的一份WindEurope报告显示,由于投资反弹和许可程序的改进,欧盟2030年的风电目标有望实现。

  点评:由于旨在简化和加快流程的欧盟新规则,新项目的许可程序正在得到改善。德国和西班牙去年的陆上风电许可量比2022年增加了 70%,而法国、希腊、比利时和英国的许可量也有所增加。实现2030年目标的主要风险是风电场并网的延迟,政府需要集中精力加快电网发展。

阅读全文
相关推荐

2023年证券公司投行业务质量评价结果出炉 12家券商获评A类

2023年证券公司投行业务质量评价结果出炉 12家券商获评A类
  12月30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2023年证券公司投行业务质量评价结果,评价...

“七姐妹”仍是最爱!国际巨头美股最新持仓曝光

“七姐妹”仍是最爱!国际巨头美股最新持仓曝光
  美国证监会(SEC)日前公布了最新13F报告,多家机构美股去年第四季度持仓情...

净利大增446%!比亚迪年报出炉 单车净利也上涨 出海成重要方向

净利大增446%!比亚迪年报出炉 单车净利也上涨 出海成重要方向
  一天赚4500多万,比亚迪亮出了2022年“成绩单”。  3月28日晚间,比...

卡游携手《元梦之星》推出派对典藏卡,一起向快乐出发

卡游携手《元梦之星》推出派对典藏卡,一起向快乐出发
  腾讯天美工作室独家授权卡游推出的重磅游戏IP卡牌产品——《元梦之星》派对典藏...

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215万人

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215万人
  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21.5万人,较上周修正后的数值增加1.3万人...

7只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超1亿元 佳创视讯净流入超2亿元居首

7只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超1亿元 佳创视讯净流入超2亿元居首
  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截至12月27日10时22分,7只个股主力资金净...

越秀地产:2023年合同销售约14203亿元 同比升约136%

越秀地产:2023年合同销售约14203亿元 同比升约136%
  财联社1月8日电,越秀地产(00123.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2023年公...

去年中国市场监管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49亿元

去年中国市场监管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49亿元
  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4日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全国...

中共中央、国务院:实施农民增收促进行动 持续壮大乡村富民产业

中共中央、国务院:实施农民增收促进行动 持续壮大乡村富民产业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

飞猪新加坡机票搜索量环比增长超15倍

飞猪新加坡机票搜索量环比增长超15倍
  飞猪数据显示,中国新加坡免签新政策宣布后1小时,新加坡机票搜索量环比增长超1...